蔬菜含超量硝酸鹽 傷身啊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劉開元/台北報導】

http://udn.com/NEWS/HEALTH/HEA2/5934305.shtml

常吃蔬菜,有益健康,但台大教授鄭正勇上午警告表示,國內葉菜經常因使用過量使用氮肥,而殘留過多硝酸鹽,人體如攝取過多硝酸鹽,會誘發食道癌、胃腸癌及肝癌等疾病,嬰兒如攝取過多,也可能引起藍嬰症,造成呼吸困難,甚至窒息,呼籲消費者先做好清洗及檢驗工作。

鄭正勇與主婦聯盟合作,上午隨機購買蔬菜進行硝酸鹽檢測,結果發現在有機店購買的小白菜及超市購買的青江菜,硝酸鹽成分都超過20000ppm,有機店買的小芥菜硝酸鹽含量也超過15000ppm;在傳統市場買的菠菜、高麗菜硝酸鹽含量在1250至1500ppm,在有機店購買的油菜、高麗菜硝酸鹽含量各為1500及5000ppm

鄭正勇說,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,多半是部分農民為加快蔬菜生長,大量使用氮肥;過量使用氮肥不但可能不利人體健康,也將造成土壤地下水遭到汙染,而硝酸鹽是台灣地下水資源中威脅的最大來源。

鄭正勇指出,歐盟對新鮮菠菜及萵苣的硝酸鹽都訂有最大殘留量標準,但台灣未訂標準,根據上午隨機檢測發現,台灣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比歐盟標準都高出1至5倍;而嬰兒食品材料的硝酸鹽容許量,在歐盟是250ppm,美國為500ppm,市售葉菜大多超過歐美標準,低則10幾倍,高者更高達40倍,對經常以蔬菜為副食品的嬰幼兒來說,將提高健康風險。

如何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過高的蔬菜?鄭正男表示,民眾食用蔬菜前,最好多清洗幾遍。

【聯合晚報╱台北報導】

 

以下板主提供清洗秘訣:

小心病從口入的第一步便是挑選你要吃的食物,茹素是最好的選擇,再來便是乾淨新鮮的蔬果,要清洗蔬菜中的硝酸鹽最好的方法便是

一棵檸檬汁+少許的海鹽(只要一點點就好,不是要用鹽醃菜喔,能用玫瑰鹽是最好的)浸泡15分鐘,倒掉,再用清水洗淨即可。

家裡可以準備硝酸鹽試紙,在清洗菜葉後,根據試紙上顏色變化,來判斷蔬菜硝酸鹽是否洗淨。

祝大家食的安心又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_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